同济大学许文胜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近日,同济大学bat365中文官方网站许文胜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bat365中文官方网站部分师生参加了交流会。

许文胜教授以《初心与使命:建党伟业中的翻译活动研究》为题,从翻译研究的视角,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中翻译活动所发挥的巨大历史作用。讲座详细介绍了建党伟业中《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传播、中共“一大”召开前后的翻译口译活动,以及翻译活动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和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贡献等,着重讲述了早期共产主义者在译介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如何“译行合一”,为中华民族寻获真理和出路。许教授的讲座不仅为中国翻译史研究、中国翻译理论发展史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更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后,许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座谈和互动,师生踊跃提问,受益良多,纷纷表示外语学人应立足专业特色、勇担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

撰写人/摄影:刘毅